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诚毅学院200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来源: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浏览次数:

各相关学院、院内各系: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培养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2008届毕业生预计1846人(含2003级未毕业的学生),其中本科20个专业共1657人,专升本5个专业共167人。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0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1、学院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宏观管理

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监督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大检查和评估力度,深入实践教育教学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2各相关学院、院内各系要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1)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院内各系应与相关学院密切联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与专业指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负责选题审题、遴选并安排指导教师、质量检查、组织答辩等工作,及时处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更有效地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应抓紧制(修)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并于2008111日前送交教务部。

2)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动员大会

①院内各系与相关学院应根据《集美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及其他有关规定中的各项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和不同专业的特点和条件,及时制定200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进度、质量要求及检查安排等。工作计划于2008111日前交教务部。

②各系在启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要召开动员大会及辅导讲座,阐明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与作用、特点与功能、主要步骤及基本要求等,使学生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性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工作方法等。

③为了给学生更充裕的毕业设计(论文)时间,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积极鼓励各系根据专业的特点与相关学院协商,尽可能早的为学生布置任务,进入开题、写作阶段。

3)做好选题工作

①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达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题目难度、工作量大小适中,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

②课题的类型可以多种多样,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社会文化、经济建设等,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要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教育的特点。

③应一人一题。对于工作量大的课题,可将其化解为若干子题目,由学生独立完成任务。

④课题更新率应大于80%。要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征集力度,保证选题数量。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题目。学生所拟题目应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学生自拟题目必须经过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⑦请有关学院于20071110日前将经严格审核确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送我院相关系。由各系组织学生选择、确定指导教师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将学生选题及指导及教师信息报教务部备案。

4)合理选派指导教师

各相关学院与院内各系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确保配备一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且教学经验较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的指导教师队伍。助教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以与具备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合作指导,担任适量的指导工作。

5)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管理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相关学院与院内各系应大力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管理。按照相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内容与办法的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进行检查,尤其要加强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认真做好各阶段检查的总结工作。

教务部将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及进展情况。

6)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各相关学院与院内相关系要相互协调,在答辩前二周要制定好答辩工作计划(要求包含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成员构成,答辩的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名单,答辩的要求等内容),并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工作计划及安排送教务部。

答辩未通过的设计(论文)限时进行修改或重做,完成后,再次进行答辩(仅有一次机会);无故不参加答辩者不允许再进行答辩,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答辩委员会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学生答辩成绩综合确定其最终成绩,此项工作应于2008613日前完成。

7)做好材料归档与总结工作

各系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归档与保存工作。将有关资料装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包括装订成册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外文文献及其译稿、附录、实习日记和实习技术报告(航海类专业)、实习鉴定、周记录本、读书笔记、指导记录、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光盘)等。

中期检查表等其他材料由系另外保存。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系应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寻找对策,形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和质量分析报告,并于2008627日前交教务部。教务部汇总全院情况后撰写学院200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并通报有关情况。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要为人师表,注重教书育人

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学生,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放任自流。

①指导教师要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认真履行指导教师的职责。

②帮助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学生选定题目后,指导教师向学生介绍设计(论文)题目的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介绍与选题有关的科研动态及参考文献和书目,指导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收集与阅读有关中外文献资料,撰写开题报告等。

③及时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审定学生拟定的论文(设计)方案。

2)强化过程管理

指导学生做好资料收集、实验准备和撰写开题报告等,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所完成的工作质量,特别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时答疑解惑,有计划地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提出 修改意见,以确保设计(论文)的质量。

3)把好毕业设计(论文)审核关

毕业设计(论文)进入最后答辩前,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审核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是否符合撰写要求和规范,是否具备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资格,并客观公正如实的填写评阅意见。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通过的毕业设计(论文)方可参加答辩。

4)写好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参加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并根据学生投入时间、工作态度、实际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水平以及存在问题等写出书面评语。

三、对学生的要求

1)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毕业生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明确其目的和意义,认真学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和其他有关要求,理解其精神实质,对于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要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准备和撰写,并按时上交。

2)发挥主观能动性。学生双向选择确定题目后,应积极主动地与指导教师联系;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

3)及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所规定的材料。学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调查总结、试验研究和毕业论文撰写等过程,并按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和相关材料。

4)端正学风,诚信做人

①严格遵守和执行毕业设计(论文)规定,在指导教师指定地点做毕业设计(论文)。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如因事、因病离校,应向指导老师和系请假并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将按旷课处理。

②学生撰写设计(论文)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和抄袭,如有剽窃抄袭或伪造数据行为,经调查核实,以零分记,并按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

5)要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

要严格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的相关要求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对达不到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要重新修改达到规范要求,否则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6)统一装订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和相关材料必须装订成册,以便归档保存。毕业设计(论文)同时上交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光盘形式)。

毕业设计(论文)的装订顺序为:封面、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设计(论文)正文、参考文献、致谢语、论文成绩与评语、导师评语、评审意见、答辩评语、任务书、开题报告等。

附件:

1.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
  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08届毕业生人数统计表
  3.200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一览表

二○○七年十月十八日

主题词教务 2008 毕业设计(论文) 通知

抄送:集美大学教务处。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公室 20071018日印发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