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系、各教学部:

 

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827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要求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现转发相关文件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题

 

各教学院系、各教学部要组织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聚焦以本为本、聚焦四个回归,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

 

二、问题导向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各单位还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德师风、课堂教学、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照会议文件要求,制定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各教学院系积极制定和推进本教学院系《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三、全员参与

 

各教学院系、各教学部要组织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利用支部会议、工作会议、教研活动、辅导报告、座谈会、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系统学习,集中研讨,深入领会各项文件精神,并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实际,以“四个回归”为着力点,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内涵建设,严格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院本科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基础上,认真做好总结、提炼工作,并在1130日前报送本单位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总结报告及《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学院将以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以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和大调研,促进大改革为主线,召开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第四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和完善促进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的相关实施方案,找准着力点,抓好真落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联系人:吴老师;电话:6181296:邮箱:itdesigner@qq.com

 

 

附件:

 

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新时代高教40条】

4.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5.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

6.讨论主题(参考)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2018117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