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务公告  >>  正文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保障教学计划不受疫情影响,根据集美大学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23日),做好开学延期不停课的准备工作,特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意见

一、  理论课程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所有理论课程实现“线下课程”到“线上课程”的融合和迁移,按照课表实施线上直播教学(教师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学生在平台上学习,同时教师应积极给学生推送优质课程资源及相关资料)。 

(一)直播平台。学院对接了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供教师选择;如果教师在平时授课中习惯使用的其他平台具备稳定直播功能,可继续沿用,并提前向教务部报备。

(二)平台培训。教师应利用平台开发公司组织的网络直播、操作视频、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平台使用线上培训及答疑,需26日前完成培训,确保熟练使用平台进行教学直播。各教学系(院)、教学部等应组织教师填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课程直播教学平台选用情况表》(附件1),于28日前报送教务部。 教务部和平台开发公司根据直播平台选用情况分别建立咨询和技术支持群,及时解决师生使用平台的相关问题。

(三)线上直播教学设计。

1.主讲教师要结合直播平台及线上教学特点,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适合线上授课的教学设计方案,制作网络授课教学课件,上传电子教学资源、电子参考书、教材(建议老师通过图书馆搜索超星电子书资源)、设计教学单元、教学互动环节、课堂测试、作业和答疑形式等,编制教学日历(建议一个时段二节课,直播讲课总计至少45分钟,其余时间可以安排互动、练习、辅导答疑等)。线上教学考核成绩可占总成绩的30%-50%,在线学习、互动、作业及小测等成绩的分值分配由任课教师设计。

2.教师应利用自建在线课程或引用线上优质课程,提供给学生学习,作为教师线上授课的有益补充。要求教师熟练掌握直播平台的使用,积极开展基于直播平台的教学方式创新。216日前完成1-4周教学资源、教学日历上传,方便学生学习。

3.在课堂直播平台基础上,为更好地组织互动讨论,建议教师还要结合比较成熟的微信、QQ、或其他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软件平台和工具,集中学生进行一些实时性、互动性、有深度和复杂度的文字、语音或视频讨论。 

4.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个直播教学平台,课程组老师应共享教学设计和资源。课程组应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进行远程集体备课,结合课程特点探讨线上直播教学设计,将个人智慧转为集体优势,实现优质资源和宝贵经验的共享。 

(四)线上直播教学的实施。

1.建立线上班级和发布。教务部将对接雨课堂、课堂派、超星学习通直播平台,指导各教学系(院)、教学部在210日前建立线上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如使用其他直播平台,请教师与平台对接,建立线上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并于210前报教务部备案。各教学系(院)在214日前将线上班级信息发至本教学系(院)所有学生,要求学生提前做好线上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2.直播软硬件准备。教师端: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笔记本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均可)、摄像头(视频直播,笔记本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皆可);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建议使用电脑,以智能手机作为辅助;直播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学院对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的地点不做强制要求,原则上居家授课。 

3.线上预授课。各学生所在教学系(院)应负责帮助主讲教师建立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216日前,须至少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预授课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预授课,与学生建立授课关系,反应出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4.线上直播。教师和学生按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表安排时间(217日为线上教学第一周周一)准时参加在线直播教学,至少应提前15分钟左右进行直播环境和设备调试,并有网络和设备故障的应急预案。教师应利用教学平台做好考勤、互动、布置作业等教学工作。 

5. 正常开学后,已经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学内容原则上不再另外安排线下授课。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学习的学生,应自行安排时间回看教学视频,做好自学。 

(五)确因课程特点、硬件条件或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课程,请教师提出解决方案报所在教学系(院)、教学部、开课学院审核,并报教务部审批。

二、实验、实践教学工作

(一)各教学系(院)、教学部、开课学院可适当调整各类实验课程、实习进度安排,并保持与校内外实习单位沟通,及时协商具体实习时间。未经批准不得安排学生提前返校开展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及实践教学等工作。开学后,各教学系(院)、开课学院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安排学生前往人员过度集中区域开展实习,优先考虑在校内实习,同时应做好师生卫生防护工作,配齐口罩、手套等劳保用品。

(二)延迟开学期间,各教学系(院)应通知学生在家完成各类实践课程的预习,并安排指导教师利用课堂派、雨课堂等线上授课平台建立线上实践课程,或者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班级实践课程群,做好远程辅导及在线答疑等工作;有条件的课程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主动挖掘、运用校内外各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网络实践教学。

(三)为确保毕业班学生如期顺利毕业,各教学系(院)应安排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邮箱等网络通信工具对学生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督促、指导学生按原定时间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充分保障202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三、体育、艺术类等需要面对面现场教学的课程,请相关教学系(院)、教学部结合课程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报教务部备案。

四、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由集美大学和本院教师开设的线下及混合式通识教育选修课暂缓开设。学院后续将根据我院通识教育选修课供给情况和学生需求(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对接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国内知名慕课平台,增加网络课程资源,研究制订远程选修方案,以满足学生修读需求。

五、教学组织要求

(一)各教学系(院)、教学部、实验管理中心应落实在线直播教学安排,对在线直播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二)学生应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熟悉各种网络空间的运作方式、以及各种前沿的资源和工具使用(直播平台学生端操作说明另行通知),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网络、电话等通信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不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业。如有感染疫情的学生,应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并向所在学院请假。

(三)教务部将组织网络教学检查督查小组开展在线直播教学的督导,通过直播平台随机查看教师的授课情况,随机抽查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材料,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学系(院)、教学部、开课学院。

(四)各教学系(院)、教学部、实验管理中心、开课学院应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及学生,严格按照学院安排的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

(五)有关毕业班学生的其他教学安排及原定于2020219日前申请转专业工作推迟,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六、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参照执行。

附件1: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课程直播教学平台选用情况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202023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