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班教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院):  

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结合我院防控实际,根据教育厅“要加强毕业班教学指导,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科学调整毕业班教育教学内容、方式等,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确保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顺利毕业。”的要求,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班各项教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考核(含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一)课程考核(含实践)和成绩录入

 

本学期毕业班教学安排总体不变,各教学系(院)、任课单位应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尽最大努力保障应届毕业生如期毕业。各教学系(院)应提前组织好毕业生考试工作,并按照《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考试工作条例(修订)》,结合线上教学实际,认真做好课程考核的命题、出卷、考试、监考、试卷评阅、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毕业班正常课程(含实习等)和重新学习课程的考核可以采用线上闭卷/开卷、提交论文/报告/创作/视频、课程答辩、口试等多种方式,教学档案应严格要求,完整留存。515日前完成毕业班的实习教学工作;67日之前完成毕业班所有课程考核(含所有补(缓)考、课程重新学习考核等)及成绩的录入工作。

 

(二)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学分认定

 

各教学系(院)应进一步核准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学分未达毕业要求的学生名单,且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负责督促相关学生最迟在520日前完成创新学分申请准备,及时按教务部后续发布的通知要求完成申报。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指导、答辩等工作安排按以往学期的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学院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严格按照《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等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进行论文查重等,确保202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5月底完成答辩及论文成绩的录入工作(若采取远程视频答辩方式,应保留答辩视频);67日前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基本信息的录入工作。

 

621日前,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总结和优秀论文评选等工作。各教学系(院)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数5%的比例向学院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由公体教学部负责。本项工作要求在67日前完成。

 

二、毕业资格、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及上报工作

 

(一)各教学系(院)在612日之前完成毕业资格审核。各教学系(院)要按照《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诚毅教综〔20208号)第十章有关规定,对毕业生的毕业资格与教学计划进行比对、逐一审查,并区别不同情况提出毕业、结业、退学或降级的初审意见。

 

(二)各教学系(院)在612日之前完成学位授予资格初审。按照《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诚毅教综〔201720号)规定,经各教学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公示后,各教学系(院)必须将毕、结业和学位授予名单录入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并打印书面材料送教务部陈美娥老师。

 

各教学系(院)毕、结业和学位授予申报材料包括:

 

1.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毕、结业生情况表;

 

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士学位评审表;

 

3.受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名单汇总表;

 

4.2020届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清单(附件2,本材料需在430日前报送教务部)。

 

各教学系(院)要将符合毕业资格的学生学位拟授予或拟不授予情况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其中,对拟不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生,需附不授予学士学位原因的有关材料。拟不授予学士学位情况要告知学生本人,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期间向教务部提出复议申请。

 

(三)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各教学系(院)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2020年毕业生教务工作日程安排表(见附件1)做好今年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工作。对于因工作疏忽行为而造成工作失误的,将依据《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三、毕结业生学业档案材料归档

 

各教学系(院)审核整理各专业毕(结)业生学业档案材料。将填写完整和经教学系(院)验收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导师评语、成绩一式二份,一份归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另一份归入学生档案。

 

学籍卡一式一份由各教学系(院)审核并送教务部核准盖章后,归学生档案。学籍卡应该按学籍成绩单样式打印,包含学生基本信息、在校学习全部成绩(合并),毕业设计(论文)信息、毕业证书号码、学位和学位证书号码。

 

四、学信网信息核对、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发放

 

(一)电子信息核对

 

各教学系(院)务必通知毕业班学生于510日前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http://cyjwgl.jmu.edu.cn/)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核对自己的学籍信息,否则信息有误甚至无法查询毕业证书信息等后果自负。

 

(二)证书发放与核对

 

各教学系(院)按学院有关规定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证书须由毕业生本人核对无误后签收,签收单由各教学系(院)长期保存。

 

(三)信息核对与学籍档案打印

 

请各教学系(院)在627日前务必核对清楚2020届毕结业信息,并在教务系统的“毕业学位核查”模块中逐一进行标注,核对标注完毕后方可打印毕业生学籍档案。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保障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及时毕业、获得学位,相关工作时间节点将视上级有关部门及学院有关政策和精神进行调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请各教学系(院)留意教务部网站及微信群的通知。

 

请各教学系(院)落实好本通知的工作要求,并将相关事项通知到每位毕业班学生。

 

附件:

 

1.2020届毕业生教务工作日程安排表

2.2020届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清单

 

     教务部

  2020423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