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院)、教学部、实验管理中心:

教风学风建设是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为进一步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根据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教风学风建设是关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一方面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向广大师生强调教风学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要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教风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二、规范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过程

各单位要加强任课教师的教育管理,切实规范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过程。

1.课前准备充分。教师应着装得体,言行文明,备课充分,精神饱满;应按课表规定的时间、地点按时上、下课(一般应在上课铃响之前5分钟进入教室),课前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

2.课堂教学投入。教师是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管理职责,维护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负责;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可根据学生的数量、教学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对旷课、迟到、早退情况要如实记载;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批评,禁止学生穿拖鞋、带食物、玩手机、睡觉或从事其他与课堂学习无关的行为;重视言传身教,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课后反馈及时。开展师生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进行交流,如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反馈课堂教学情况,任课教师及时将课堂考勤、纪律及学生思想情况反馈给学生所在(系)院,建立经常性有效沟通,共同加强对不遵守课堂教学秩序的学生跟踪、教育和引导,及时处理违反校纪校规学生。

三、严格学生课堂学习行为

各教学系(院)要积极探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新思路,在抓好任课教师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和党政管理干部的作用,各施其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1.组建专项督导小组,强化师生共同参与。各教学系(院)分别组建一支教风学风建设专项督导小组,由相关负责人带队,全体辅导员组织各专业各班级学生干部共同参与每日学风督导排班部署,强调“五早”(早起、早餐、早读、早锻炼、早走进教室)、“五走”(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走进室验室和创新创业园)、“五杜绝”(杜绝迟到、杜绝缺课、杜绝带早餐、杜绝上课睡觉、杜绝上课玩手机),进一步加大班级课堂考勤、纪律情况督查力度。各教学系(院)要及时汇总并通报督导小组检查情况,并严格执行学生考勤规定,充分发挥纪律处分的警示作用,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2.各教学系(院)要充分利用关键时间点,抓住“优良学风班”创建、评选活动及文明学校迎评等契机,以改善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杜绝缺课、迟到、早退和考试作弊等不良恶习为重点,狠抓落实,定期集中性开展教风学风督导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3.辅导员加强课堂和学生走访。辅导员应加强营造良好学风的宣传工作,经常到学生课堂走访,多与任课老师沟通,深入了解和掌控整体上课情况,及时对违规违纪情况予以处理,并采取针对性、建设性措施对相关问题予以整改。

四、其他事项

1.根据工作需要,各教学系(院)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值班督导安排,并将《诚毅学院各教学系(院)值班督导安排表》(附件1)于2020年11月4日前报送教务部学风教风督导办公室1001,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6181296。

2.在文明学校迎评阶段,请各教学系(院)召集本系(院)政工干部,进一步加大教学楼课前秩序和课堂纪律的督查力度,对迟到、带早餐、仪容仪表不够得体等行为要及时制止、科学引导,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礼仪素养。

3.教务部、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各教学系(院)值班督导的巡查力度,学院领导将带队不定期地进行实地察看。

 教综(26)关于印发《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教务部

2020年11月2日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