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课务管理  >>  正文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关于制(修)订2007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实施方案,它集中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反映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主要依据。对于学校规范和加强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教高[2001]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的文件精神,适应21世纪科技、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实现我院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总目标,经学院研究,就2007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提出如下原则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着力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构建与我院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以适应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与我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相适应的原则。

2、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

3、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在保持人才基本质量的同时,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人才的适应性。

4、坚持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整体优化的原则,科学地处理好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则;

6、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原则;

三、基本要求

专业培养方案在总体上要体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价值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本,因材施教,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协调发展,积极应对人才标准与社会需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突出专业特色。树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提高学生应用性能力的教学理念,“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在课程体系和内容上,应突出应用性的特点。

1、人才培养目标要体现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办学特色。要认真研究福建省、厦门市的经济和市场需求,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结构特点,并结合我校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确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规格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适当的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2、各有关专业要加强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努力吸取多年来,高等教育在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果,及时将其内化在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模式之中。

3、加强课程的整合,避免内容重复,提高课程综合化水平。科学地处理好人才培养模式、规格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关系,处理好基础与专业、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继承与创新、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活动的关系。从人才培养的全局观点出发,科学地处理好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注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进一步加大课程重组和整合的力度,改变课程内容陈旧、简单拼凑、重复分割的状况,提高课程综合化程度。注意课程间的衔接,处理好先修课和后续课的顺序关系,减少课程内容的重复;更新教学内容,要将新的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反映到课程内容中,加强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综合性;课程体系的构建要有前瞻性和相对稳定性;课程组建要防止出现新课名旧内容以及内容肤浅的倾向。改进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高教学水平及课堂教学效率;降低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减少课堂讲授时数,以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4、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应符合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颁发)和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防止本科专业口径过窄、教育内容“专科化”的倾向。同时,各学科专业要根据本学科专业教育的特点,尤其是已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的专业,培养方案要充分体现职业资格的要求。要把加强基础与强调适应性有机结合,要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同时考虑增强学生就业的针对性。

5、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列入教学计划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的25%。要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尽早参加实践和创新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现实验教学内容的优化整合,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保证实践教学环节按计划执行,在教学过程中以考察学生的实践方法、实践态度和实践能力为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科技活动和创造发明。

6、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人文素质教育应贯彻在每门课程、每个教学环节乃至大学教育的全过程。除开设大量的人文类选修课以外,还应该在课外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人文素质教育,并把人文教育、科学教育和工程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熏陶。

7、进一步加强英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提高学生英语和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各学科专业要积极强化外语和计算机教学不断线。各学科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充分运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有条件的学科专业的课程体系,特别经济、法律、管理、信息、航海等专业类,要尽可能与国际接轨,提倡使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鼓励使用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提升专业的整体层次和教育质量。

四、培养方案的总体框架

本科培养方案是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的本科业务学习的基本要求,是教学任务下达和学生学习的依据,是学校审查本科学生毕业资格,授予其学士学位的主要依据。

(一)培养目标和模式

1.培养目标

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应结合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体现学科专业培养特色,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模式

①实施“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技能训练”的培养模式。即:通用基础平台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技能训练。

②鼓励和提倡一些专业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试验。

(二)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

专业培养目标;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毕业规定;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学制、学位和相近专业;教学计划表;教学进程表;必要的说明等。

(三)学制、学分安排和计算、学时分配

1、学制

我院本科专业实行以四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为46

2、学分

1)总学分:理工科类专业不超过170学分;文科类专业不超过165学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适当增加)。其中综合素质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6学分。

2)课程学分的确定,按课程授课时数,采用以下计算方法:以0.5学分为最小单位,根据“三进二退,七下八上”的原则计算。理论教学以课堂授课18学时为1学分,体育课、实验课、英语听说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外学时以32学时计1学分,术科类课程以26学时计1学分,单独考核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般按教学周数计,每周计1学分。

3、教学时数安排

1)学院实行春、秋两学期制,每学年共安排41周。每学期20-21周,主要安排理论(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和实践教学环节。其中每学期上课安排18-19周(包括国庆节和五一节休假),集中实践环节周数包括在上课周数中,期末考试安排2周。

2)总学时(含课程实验)原则上控制在2650学时以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适当增加),周学时一般应控制在25学时以内。低年级可适当多些,高年级宜少些,第八学期不安排理论课教学。

4、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环节的具体内容、周数与时间安排由各专业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与要求来确定。

理工科类专业:工科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折合共计46周左右(含军训、社会实践、工程实践类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和课程实习、实验、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等)。理科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可适当减少。

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折合共计30周左右(含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实习、实验、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等)。

文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折合共计25周左右(含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实验、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等)。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是培养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中心环节。

1)课程体系结构: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课程说明

 

 

 

备注

 

 

 

 

 

 

           

 

 

 

公共基础课程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外语、计算机、体育、陈嘉庚精神、军事理论等

 

 

 

 

 

 

 

自然科学基础课程

 

 

 

数学、物理、化学等

 

 

 

选择开设

 

 

 

专业类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    

 

 

 

根据专业发展可分若干方向和模块

 

 

 

选择方向

 

 

 

专业任意选修课程  

 

 

 

专业任意选修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

 

 

 

全校性综合素质选修课程

 

 

 

 

 

2)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陈嘉庚精神、计算机基础课、体育、外语等。课程学时及开课学期由诚毅学院统一安排(见附件2

1)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系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始终保持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必须着眼于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他们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社政[2005]9号)及福建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规定的学分执行。采用课堂理论和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外实践应加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课外阅读)活动,可以与学生的社会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参观、调研、访问、听专题讲座、讨论、考察、看专题片、撰写小论文(报告)等活动,启发学生洞察力、理解力和判断力。

《形势与政策》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上课。

2) 体育与健康课:安排在第一至第四学期。第一学期为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习,第二、三、四学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不同项目的体育课,第五至第八学期以学生自觉锻炼为主,也可选修体育类公共选修课模块。主要目的在于强化学生的健康意识,要使学生掌握体育煅炼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科学的体育锻炼和增进健康的手段和方法,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备健康的体魄。

3) 大学英语课:根据学生入学的程度进行分级教学。一、二年级安排基础外语学习(其中工商管理与会计学中美双学位专业第一学期安排英语强化训练课)。三、四年级进行专业外语和双语教学或根据专业实际需要安排一定周数的英语强化训练,使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大学英语教学要积极推行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模式,切实促进大学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提高。

4) 计算机基础课程:计算机基础课按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三个层次组织教学。在教学方法上提倡“精讲多练”,强调应用。实行“1+X+Y”模式。“1” 《计算机文化基础》的教学内容由学院统一要求;“X”《计算机技术基础》根据专业需要选择相应的语种(如:C语言、VBVFB、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等)。“Y”《计算机应用基础》由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开设,或由学生选修学校开设的计算机类公共选修课模块。鼓励与其他课程渗透融合,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上机实践不断线。  

2、自然科学基础课: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

任务是使学生获得自然科学基本规律的知识,受到自然科学基本研究方法的训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生后续课程及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3、专业基础课

任务是使学生学习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相邻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课一起,构成了学生发展能力的基础。这是决定专业面宽窄的关键性因素。同一级学科的不同专业应尽可能地采用相同的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4.专业类课: 包括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

任务是使学生学会应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掌握本专业的入门知识和技能,了解专业最新技术成就和发展趋势。面应宽一些,将其作为培养专业意识和能力的载体。专业课程既要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又要体现专业自身的特点、优势、社会需求独立学院办学特色。为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就业的多元性,除设置专业必修课外,还需设置多个方向的选修课程组模块,由学生选修其中一组。各方向模块原则上要求每组学分相同、开课学期相同,学生选定某一专业方向模块后,必须修习该模块中的所有课程。专业任意选修课(非限定性专业选修课)是为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的课程,应具有广泛性、前沿性等特点,可由学生在第六学期后任意选修。

5、综合素质选修课:目的在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安排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体育艺术类课程,工科专业增加人文社科类课程比例,文科、艺术专业要加强自然科学方面的教育。

(五)实践教学体系

1.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由基本技能训练、专业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和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四层次组成。

1)基本技能训练:包括军事训练、计算机操作、基础实验(实习)、体育锻炼、“思政课”读书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环节。

2)专业能力训练:包括专业实验(实践)、课程设计(论文)、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实践环节。

3)综合能力训练:包括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省级及以上全国竞赛、学年论文、专业技能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

4)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学术竞赛、科研项目、科研论文、体育竞赛、职业资格认证、校园文化活动、讲座、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等。

2.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

1)入学教育、军事训练2周。由学院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后2周内完成。

2)实验、社会实践调研、实习、综合设计(学年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由各专业安排。

3)“思政课”读书与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思政教研室安排。

4)课外拓展培养(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等)。 学生从入学至毕业前至少要获得6学分的课外学分。各专业要结合本专业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尤其是创新活动,并系统规划和管理,实施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全方位育人的综合培养方案。课外培养计划由团委和各系负责考核,考核最终结果于第七学期末报教务部备案。具体学分计算由学院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5)各专业应根据专业特点,于第七学期安排4周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5)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安排在最后两学期。学生必须完成修读专业毕业规定的课程及其学分,才能申请进入毕业论文(设计)阶段。

五、几点说明及注意事项

1、教育部将对独立学院进行教育工作水平评估及定期组织开展对独立学院有关教学工作的专项检查,评估及检查结果将直接影响专业的招生。其中培养方案是重要的评估、检查内容。因此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特别是新增或调整方向的专业)。院长(或教学院长)在培养方案制订中要全面负责组织落实,制订的培养方案必须经过教研室认真讨论,专家论证,即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要根据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课程的设置、学时及课程安排的先后顺序进行科学设计与调整。该方案制定后,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

2、课程体系的构建一定要体现先进性,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杜绝因人设课、因工作量设课的不正常现象。

3、限定性专业选修课一般要有两个以上课程组;非限定性选修课(应选修1216学分)要根据各专业的专业口径,至少为学生提供应选学分1.5倍以上的选修课程,真正体现选修课的特点,给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

4、各学期安排课程的结构和数量要科学、合理、适当,注意前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避免前后配置不当或过多过少,影响教学质量。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理论(实验)课周学时安排,原则上一、二年级的周学时应控制在25学时以内,三、四年级的周学时应控制在20学时以内。

5、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按照统一要求的格式编制,课程名称要规范准确,在教学计划表中明确标注周学时数、考核方式(考试/考查),本专业主要课程等。考核方式的确定,原则上可按每学期考试课程不超过5门处理,其余为考查课。

6、对一些知识应用型和实践性强的课程,应适当降低课内总学时量,安排课外课时和实践课时,在课程中应尝试加入讨论、案例分析、课外调研考察等环节。

7、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会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中美方课程共计15门,要保持与06级相同,在设置其它专业类课程时,要注意与美方课程相协调,不能重复设置(见中美双学位专业美方课程一览表)。

8、各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的修订要与人才培养方案各课程设置同步进行。

六、专业培养方案报送时间:

1、请各学院于625日前将所负责专业的培养方案送诚毅学院教务部(格式可到诚毅学院网站→教务部下载)。人才培养方案经专家及校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报校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批准后颁布实施,并汇总付印。

2、请各学院于1010日前将制(修)订的课程大纲及课程简介送诚毅学院教务部,经整理后汇总付印。

3、请将以上各项材料用Word文档按A4纸排版打印,并请提供相应的电子文档。

教务部邮箱为:cyjwb@jmu.edu.cn  

联系电话:6183096  6183122

 

附件1:专业培养方案的格式

附件2:公共基础课程

附件3:诚毅学院2007年招生专业一览表

附件4、中美双学位专业美方课程一览表

附件5:教学计划表格式

附件1              专业培养方案的格式

标题:  诚毅学院     ☆☆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参考格式: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意识,掌握×××知识、×××技能,具备×××能力,能从事×××工作的×××人才。  

二、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的基本能力。  

(一)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二)本专业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实践环节训练和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修满×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学分、专业类基础课×学分、专业课×学分、专业选修课×学分、综合素质选修课×学分、实践环节×学分,完成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不低于×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

主要课程: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验:

五:学制、授予学位和相近专业

学制:4年,允许在校学习4-6年。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相近专业:

六、☆☆专业教学计划(格式见附件)

七、☆☆专业四年教学进程安排表

 

 

 

 

附件2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开课学期

 
 
 

适用专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5

 
 
 

0.5  0.5学分)

 
 
 

文科类(一上)理工科类(一下)

 
 
 

全院各专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36

 
 
 

36

 
 
 

 

 
 
 

理工科类(一上)文科类(一下)

 
 
 

全院各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5

 
 
 

0.5

 

0.5学分)

 
 
 

文科类(二上)

 

理工科类(二下)

 
 
 

全院各专业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6

 
 
 

 
 
 

72

 
 
 

2

 

2学分)

 
 
 

理工科类(二上)文科类(二下)

 

 

 
 
 

全院各专业

 

 

 
 
 

形势与政策

 
 
 

2

 
 
 

48

 
 
 

48

 
 
 

 

 
 
 

1-6学期

 
 
 

全院各专业

 

(以专题讲座形式)

 
 
 

军事理论

 
 
 

1

 
 
 

18

 
 
 

18

 
 
 

 
 
 

1-2学期

 
 
 

全院各专业

 
 
 

军事训练

 
 
 

1

 
 
 

 

 
 
 

 

 
 
 

2

 
 
 

1学期

 
 
 

全院各专业

 
 
 

体育与健康1

 
 
 

1

 
 
 

36

 
 
 

 

 
 
 

36

 
 
 

一上

 
 
 

 

 

全院各专业  

 
 
 

体育与健康2

 
 
 

1

 
 
 

36

 
 
 

 

 
 
 

36

 
 
 

一下

 
 
 

体育与健康3

 
 
 

1

 
 
 

36

 
 
 

 

 
 
 

36

 
 
 

二上

 
 
 

体育与健康4

 
 
 

1

 
 
 

36

 
 
 

 

 
 
 

36

 
 
 

二下

 
 
 

大学英语1

 
 
 

4

 
 
 

85

 
 
 

51

 
 
 

34

 
 
 

一上

 
 
 

 

 

术科及中外合作办学以外专业

 

 
 
 

大学英语2

 
 
 

4

 
 
 

85

 
 
 

51

 
 
 

34

 
 
 

一下

 
 
 

大学英语3

 
 
 

4

 
 
 

85

 
 
 

51

 
 
 

34

 
 
 

二上

 
 
 

大学英语4

 
 
 

4

 
 
 

85

 
 
 

51

 
 
 

34

 
 
 

二下

 
 
 

大学英语预备级1

 
 
 

3

 
 
 

54

 
 
 

54

 
 
 

 

 
 
 

一上

 
 
 

 

 

术科专业

 
 
 

大学英语预备级2

 
 
 

3

 
 
 

54

 
 
 

54

 
 
 

 

 
 
 

一下

 
 
 

大学英语1

 
 
 

4

 
 
 

85

 
 
 

51

 
 
 

34

 
 
 

二下

 
 
 

大学英语2

 
 
 

4

 
 
 

85

 
 
 

51

 
 
 

34

 
 
 

二下

 
 
 

计算机文化基础

 
 
 

2

 
 
 

60

 
 
 

22

 
 
 

38

 
 
 

一上

 
 
 

非计算机类各专业  

 
 
 

计算机技术基础

 
 
 

3

 
 
 

80

 
 
 

36

 
 
 

44

 
 
 

一下

 
 
 

非计算机类各专业

 
 
 

高等数学Ⅰ

 
 
 

6

 
 
 

108

 
 
 

108

 
 
 

 
 
 

一上、一下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下、二上)

 
 
 

工科、经济类、管理类专业

 
 
 

高等数学Ⅱ

 
 
 

5

 
 
 

90

 
 
 

90

 
 
 

 
 
 

一上

 
 
 

航海、轮机专业

 
 
 

线性代数

 
 
 

2

 
 
 

36

 
 
 

36

 
 
 

 

 
 
 

一下或二上

 
 
 

工科、经济类、管理类专业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Ⅰ

 
 
 

3

 
 
 

54

 
 
 

54

 
 
 

 

 
 
 

二上、或二下

 
 
 

经济类、管理类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Ⅱ

 
 
 

2

 
 
 

36

 
 
 

36

 
 
 

 

 
 
 

二上、或二下

 
 
 

工科类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25

 
 
 

45

 
 
 

45

 
 
 

 

 
 
 

二上

 
 
 

通信、电子、自动化

 
 
 

大学物理Ⅰ

 
 
 

6

 
 
 

108

 
 
 

108

 
 
 

 

 
 
 

一下、二上

 
 
 

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电子、通信、机械、建筑环境、自动化、计算机、软件、信计

 
 
 

大学物理实验Ⅰ

 
 
 

1.5

 
 
 

42

 
 
 

 

 
 
 

42

 
 
 

一下、二上

 
 
 

大学物理Ⅱ

 
 
 

4.5

 
 
 

80

 
 
 

80

 
 
 

 

 
 
 

一下

 
 
 

航海、轮机

 
 
 

大学物理实Ⅱ

 
 
 

1

 
 
 

30

 
 
 

 

 
 
 

30

 
 
 

一下

 

 

附件3            诚毅学院2007年招生专业一览表

 
 

专业名称(全称)

 

 

 
 
 

学历层次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备注

 
 
 

航海技术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物流管理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交通运输(国际航运管理方向)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新方向

 
 
 

法学(海商法方向)

 
 
 

本科

 
 
 

四年

 
 
 

法学学士

 
 
 

新增方向

 
 
 

轮机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向)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新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通信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制冷与空调方向)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新方向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安全与检验方向)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电子商务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中美双学位)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中美双学位)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财政学(理财与税收筹划)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金融学(证券投资方向)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汉语言文学(商务秘书)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英语(商务英语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法学

 
 
 

本科  

 
 
 

四年

 
 
 

法学学士

 
 
 

 

 
 
 

社会体育(体育休闲与健康、武术与养生方向)

 
 
 

本科  

 
 
 

四年

 
 
 

教育学学士

 
 
 

 

 
 
 

艺术设计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音乐学(音乐表演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

 
 
 

新增专业

 

 

附件4     工商管理、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美方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实践

 
 
 

开课学期

 
 
 

生涯规划

 
 
 

3

 
 
 

45

 
 
 

45

 
 
 

 

 
 
 

2

 
 
 

商务英语交际

 
 
 

3

 
 
 

45

 
 
 

45

 
 
 

 

 
 
 

2

 
 
 

商务英语选读

 
 
 

3

 
 
 

45

 
 
 

45

 
 
 

 

 
 
 

2

 
 
 

商务英语文化

 
 
 

3

 
 
 

45

 
 
 

45

 
 
 

 

 
 
 

2

 
 
 

商务英语写作

 
 
 

3

 
 
 

45

 
 
 

45

 
 
 

 

 
 
 

3

 
 
 

商务英语谈判

 
 
 

3

 
 
 

45

 
 
 

45

 
 
 

 

 
 
 

3

 
 
 

管理学研究专题

 
 
 

3

 
 
 

45

 
 
 

45

 
 
 

 

 
 
 

3

 
 
 

人力资源管理

 
 
 

3

 
 
 

45

 
 
 

45

 
 
 

 

 
 
 

3

 
 
 

领导统御学

 
 
 

3

 
 
 

45

 
 
 

45

 
 
 

 

 
 
 

4

 
 
 

商务沟通学(注;教材为组织行为学)

 
 
 

3

 
 
 

45

 
 
 

45

 
 
 

 

 
 
 

4

 
 
 

营销管理学

 
 
 

3

 
 
 

45

 
 
 

45

 
 
 

 

 
 
 

5

 
 
 

管理会计学

 
 
 

3

 
 
 

45

 
 
 

45

 
 
 

 

 
 
 

6

 
 
 

财务管理学

 
 
 

3

 
 
 

45

 
 
 

45

 
 
 

 

 
 
 

6

 
 
 

策略规划

 
 
 

3

 
 
 

45

 
 
 

45

 
 
 

 

 
 
 

6

 
 
 

体验教育

 
 
 

3

 
 
 

45

 
 
 

45

 
 
 

 

 
 
 

6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课外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课外培养计划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基本措施。我院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特提出2007级本科课外培养计划的实施办法.

一、目的

课外培养计划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提高其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等,通过课外实践训练,因材施教,使学生的健康个性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具体内容和实施过程

课外培养应当与课内教学计划紧密结合,互相补充,体现递进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并且是一个系统、长期的过程,要贯穿本科教育的始终。课外培养计划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结合“两课”组织各种形式的课内外、校内外活动,如进行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开展马列著作选读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开展文体竞赛;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等。

2、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活动,如参加课题组活动,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宣传等活动。

3、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如数学建模、电子大赛、外语竞赛、艺术大赛等,开展科技制作活动,进行各种工程实习,开展工程创造活动等。

4、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学术讲座、撰写科研报告、发表论文等。

5、鼓励学生接受心理教育,培养学生自强、自信和承受挫折的良好心理品质,开展心理测试、心理交流、心理训练等活动。

  6、鼓励学生参与人文艺术教育活动,如组织和参加文艺团体演出,举办和参加绘画展,参加各类文化艺术竞赛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讲座等。

  7、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资格认证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三、管理及考核办法

由团委和学工部负责组织管理。并参照本办法与各系共同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符合本专业特点及学生实际的具体实施细则、管理方式及考核办法等,要认真负责地安排好本科生课外培养计划实施的组织机构、每学年落实好具体的培养内容、时间安排和每项活动的考核方式等。课外培养计划的学分不低于6学分,本科生必须获得该项学分方可毕业。

原则上每个本科生不得在课外培养计划的某一内容方面重复得分。

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是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严格按模块进行,各系在制定具体的课外培养计划时应遵循“总体要求与分项要求相结合,整体过程与阶段实施相结合,普及培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培养方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本科生课外培养计划。

 

附件         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学分计算表

 
 

项目

 
 
 

内容

 
 
 

学分

 
 
 

学分要求

 
 
 

组织及     考核单位

 
 
 

学术竞赛(如:全国挑战杯等)

 
 
 

国家学科竞赛奖

 
 
 

10-15

 
 
 

2

 
 
 

团委

 
 
 

国家级奖

 
 
 

4-8

 
 
 

省部级奖

 
 
 

3-6

 
 
 

校级奖

 
 
 

2-5

 
 
 

院级奖

 
 
 

1

 
 
 

发表论文

 
 
 

核心期刊以上刊物

 
 
 

5

 
 
 

 
 
 

国内核心期刊

 
 
 

4

 
 
 

其他公开发行学术期刊及论文集

 
 
 

3

 
 
 

参与教师著作、教材编写等

 
 
 

2

 
 
 

完成项目

 
 
 

学校创新基金或其他科研项目立项并通过验收

 
 
 

3

 
 
 

 团委

 
 
 

各类认证资格考试

 
 
 

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如国家职业汉语能力资格证书、普通话二级证书、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电子商务师等资格证书等)、裁判证、救生证

 
 
 

获得一个证书3学分

 
 
 

 
 
 

校园文化活动

 
 
 

包括演讲、辩论、音乐、舞蹈、作文、戏曲、书法、多媒体设计等

 
 
 

国家级奖

 
 
 

4-8

 
 
 

最多计6学分

 
 
 

团委、各系

 
 
 

省部级奖

 
 
 

3-5

 
 
 

市厅级奖

 
 
 

 

 
 
 

校级奖

 
 
 

3

 
 
 

院级奖

 
 
 

1

 
 
 

院(系)级参与奖

 
 
 

 

 
 
 

学术、思想教育讲座

 
 
 

每听满5次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讲座计1学分

 
 
 

1

 
 
 

团委、各系

 
 
 

体育类

 
 
 

国家级奖

 
 
 

6-8

 
 
 

体育学院、    体育教研室

 
 
 

省部级奖

 
 
 

3-5

 
 
 

市厅级奖

 
 
 

 

 
 
 

校级奖

 
 
 

3

 
 
 

院级奖

 
 
 

1

 
 
 

院(系)级参与奖

 
 
 

 

 
 
 

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

 
 
 

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人人、优秀青年志愿者)

 
 
 

国家级奖

 
 
 

8

 
 
 

团委、各系

 
 
 

省部级奖

 
 
 

6

 
 
 

校级奖

 
 
 

3

 
 
 

院级奖

 
 
 

1

 
 
 

党团组织活动

 
 
 

业余党校学习考核合格

 
 
 

2

 
 
 

团委、各系

 
 
 

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最低学分要求

 
 
 

6学分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务部
邮箱:cyjwb@jmu.edu.cn  技术支持: sunwind  &  志者 
 建议使用IE5以上1024*768浏览  Copyrights 200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